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胃腸肝膽內外科
疾病名稱:如何確定得了肝癌
肝癌在目前的腫瘤排行榜上是屬於前面的位置,國人好發肝癌的比例不低,一大部份是由B型或C型肝炎所造成的,當然還有其他誘發的因素,例如飲食、飲酒、毒素的接觸等,因此如何對肝臟做很好的保健是一重要的事情。  

早期並不容易發現肝癌的存在,因為症狀不明顯,但當出現了腹脹、食慾不佳、甚至噁心、嘔吐、黃膽變高時,接受進一步檢查之後才無意中發現,這時都已經是較晚期的肝癌。通常要確定有無肝癌不能只有依據血液或肝癌指標做診斷,因為有些肝癌的患者這些數值不一定會高起來,有所懷疑的患者應該再做腹部超音波檢查,甚至電腦斷層攝影以確定腫瘤的大小及位置,若要更進一步確定診斷的話,應該做肝臟穿刺檢查,才能確定這是原發性肝癌或是由別處轉移而來的肝臟腫瘤。

關於肝癌的治療方面,醫生會先評估腫瘤的大小、位置,再決定以何種處理方式最適宜,治療方面包括了有手術切除、血管栓塞、局部酒精注射、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等。至於肝臟移植除了等待捐肝者之外,另外也要符合捐肝的條件,這是少部份人的治療方式。  對於肝癌的早期診斷其實不容易,有一些高危險群的病患如B肝、C肝患者應該定期接受檢查,包括血液、超音波以能早期發現、積極治療,較能免除生命的威脅。  

kenkon健康網  
2009/08/28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69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