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胃腸肝膽內外科
疾病名稱:肝癌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肝癌在目前的腫瘤排行榜上是屬於前面的位置,國人好發肝癌的比例不低,一大部份是由B型或C型肝炎所造成的,當然還有其他誘發的因素,例如飲食、飲酒、毒素的接觸等,因此如何對肝臟做一很好的保健是一重要的事情。  早期並不容易發現肝癌的存在,因為症狀不明顯,但當出現了腹脹、食慾不佳、甚至噁心、嘔吐、黃膽變高時,接受進一步檢查之後才無意中發現,這時都已經是較晚期的肝癌。

至於肝癌的治療選擇方式應該是依據腫瘤的大小、位置、年齡去做仔細的評估,在處理的選擇上有如下幾項:
一、手術治療:這是最常使用的方式,也就是把可以切除的肝癌病變做完全的摘除,但首先是要經過仔細評估檢查。
二、經皮酒精注射法:透由超音波的指引之下,經皮注射高溶度(99.5%)的酒精注射入腫瘤內,使腫瘤產生脫水、栓塞、壞死,但此處理方式是用於腫瘤小於3公分、數目小於3個,而且無出血傾向者。
三、血管栓塞法:經評估適合做血管栓塞者,可將栓塞物質或抗癌藥注射入肝動脈,使癌細胞缺少氧份而死亡,但此方式是針對於肝功能尚佳的病患。
四、化學方法:把化學藥物打入血管中,藉由血液循環帶到肝臟殺死癌細胞,但此方式也會造成正常細胞的傷害。
五、放射腺治療:是利用高能量的放射腺,直接針對腫瘤做照射來殺死癌細胞,或使腫瘤縮小。
六、高溫治療:是目前仍在試驗階段的治療方式,利用特殊的機器來加熱身體的某部份以殺死癌細胞,最主要是利用癌細胞比正常細胞對熱敏感的特質。

肝癌適合用何種治療方式,一定要經過醫生的仔細評估,每一種治療方式都有它的利弊得失與使用的限制範圍,除了醫生的專業判斷之外,患者也該密切配合才能有最好的治療效果。  

kenkon健康網  
2009/08/28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5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