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胃腸肝膽內外科
疾病名稱:誰易得脂肪肝
一般人常以為脂肪肝是肝臟被一層油包住,其實這是錯誤的見解,實際上脂肪肝最主要是肝細胞內的脂肪屯積,這是一種代謝性的問題,脂肪肝在台灣的成年人中約佔1/4左右,男性略高於女性。  

脂肪肝大多是代謝方面的異常所形成,至於誰比較容易得到脂肪肝呢?包括有:暴飲暴食、肥胖者、脂肪攝取過多、高血脂的患者、酗酒、糖尿病患者、有些內分泌代謝異常或患有C型肝炎者,因為C肝的患者較容易導致肝臟細胞的脂肪代謝異常,其他病毒性肝炎較無此種特徵。脂肪肝的脂質大多屬於三酸肝油脂,其產生的原因不外乎是過度攝取的脂肪酸湧入肝臟,使得肝臟合成脂肪的增加,另外由於肝臟脂肪的氧化作用減少而造成累積。

大多數的脂肪肝患者都沒有明顯的臨床症狀,只有少部份的人有一些非特異性的腸胃道表現,包括上腹部悶痛、腹脹、食慾不佳或全身倦怠,極少的病患要特別注意的是急性猛暴性肝炎的產生,這是有生命危險的。要診斷脂肪肝最佳的利器就是超音波檢查,不能單靠抽血檢驗肝功能指數,因為大多數的人其指數都在正常範圍或稍微上升而已。  

對於脂肪肝最主要的是預防它的產生,也就是從日常生活的飲食做起,養成均衡的飲食習慣、規律的生活、適當的運動、把造成脂肪肝的誘因避免掉,才能保有健康的肝臟。  

kenkon健康網  
2009/10/17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3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