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胃腸肝膽內外科
疾病名稱:銀髮族的消化道功能
隨著時代的進步、醫學的發達、各種養生術的流行,促使超過65歲的老年人口越來越增加,根據最新的統計,每10個人中約有1個老年人口。根據衛生署統計,女性平均壽命為79歲,男性約為74歲,隨著年齡的增加、相對器官的老化及各種疾病的產生都容易在老年人出現,在台灣平均每位老人約罹患1.4種疾病。 

隨著年齡的增長,步入老人之後消化道功能的減退也是其中之一,從最上端牙齒的改變開始,容易有牙周病、蛀牙及牙齦萎縮性的變化,甚至造成牙齒的鬆動或脫落,以致於影響咀嚼的功能造成消化方面的負擔。在舌頭味蕾上也會有所改變,主要是味蕾數目的減少會使味覺降低,以致於造成食慾不振;再往下的是胃部會有胃黏膜變薄、胃排空時間延長、蠕動變慢、胃酸分泌不足,以致消化功能降低、不易餓反而容易有腹脹感;腸胃消化腺會逐漸萎縮使得消化液分泌減少,對於食物真正要達到的消化吸收功能降低,而胰臟所分泌的胰液活性也會下降;除了消化腺的分泌不足之外,內分泌腺的胰島素也相對的減少,對於葡萄糖、脂肪及蛋白質都會有所影響;至於肝臟的解毒功能及代謝能力也會漸漸的不足,有些身體必須的蛋白質供應也會有不足的現象,到較末端的大腸則容易有糞便的堆積,便秘的產生,甚至毒素的累積,可能有大腸癌產生的危險性。
  
老化是每個人必然的過程,如何減緩老化的速度,一定要在平常時多加注意保健,才能促進消化道的功能,以使老化、退化的產生不會那麼快的到來。  

kenkon健康網  
2009/10/23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5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