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胃腸肝膽內外科
疾病名稱:淺談打嗝
打嗝是每個人在日常生活中都會有的經驗,很多人在吃飽後容易打嗝,基本上這是一種正常的腸胃反射,但有些是潛在的腸胃道問題所附帶的症狀,因此必須作仔細的判別。  造成打嗝的原因相當多,總括來說主要是刺激橫膈膜的膈神經而造成不自主的將胃及食道的氣體排出,較常見的是吃進了一些容易產氣的食物,例如:豆類、發酵麵包、地瓜、洋蔥等;另一類是喜歡飲用碳酸性飲料的人,也容易使腸胃道過多氣體的產生;而飲食習慣的不良例如:狼吞虎嚥、吃飯時喜歡交談、抽煙者或有經神焦慮的患者,也容易產生打嗝的問題。

最要注意的是,有一些腸胃道有問題的人,應事先診斷出以免產生更嚴重的後續疾病,例如:腸道易激症候群、腸胃發炎、腸胃阻塞、肝膽疾病等,若是併發有吞嚥困難、食慾不佳、容易飽脹感、胸悶、灼熱感、甚至噁心、嘔吐等,就必須進一步尋求醫療的支援,以免錯失早期診斷的機會。

要避免容易打嗝的問題,應從日常生活的飲食方面注意起,容易產氣的食物及飲料應避免食用、吃飯時應細嚼慢嚥、生活作息要規律、也要有適當的運動才能讓腸胃有正常的功能。  

kenkon健康網  
2009/11/24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1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