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胃腸肝膽內外科
疾病名稱:避免打嗝的注意事項
打嗝是每個人在日常生活中都會有的經驗,很多人在吃飽後容易打嗝,基本上這是一種正常的腸胃反射,但有些是潛在的腸胃道問題而附帶的症狀,因此必須作仔細的判別。  造成打嗝的原因相當多,總括來說主要是刺激橫膈膜的膈神經,而造成不自主的將胃及食道的氣體排出,有哪些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可以注意的事項呢?  

1.進餐時,如果喝了很多飲料把胃塞得滿滿的,就沖淡了消化液,消化液濃度越低,越容易造成打嗝,所以吃飯時最好不要喝水或者喝其他的飲料。  
2.避免飲用易產氣飲料如香檳酒或可樂等,這些東西會讓消化系統充滿過量的空氣,而引起打嗝。
3.當處於精神壓力大的狀態或焦慮不安,身體對氧氣的需求就會增加,而吸進很多空氣引起打嗝,所以要隨時學習放鬆自己。  
4.匆忙進食時,會吸入很多空氣,因此吃東西時能夠細嚼慢嚥,以避免空氣過多引起打嗝及消化不良。  
5.吃飯時,最好安靜的吃,不要說太多話,以避免吸進太多空氣而容易打嗝。  
6.如果打嗝時胃裡發出咕嚕咕嚕聲或打嗝時發出異味,如果異味是酸性表示胃酸過強;如果是苦味表示膽汁劇增;如果是腐爛(臭雞蛋)味,則和硫化氫有關,食物糊狀物長時間阻塞在胃裡形成硫化氫,如有以上情形要找醫生求治,這樣的嗝要考慮和胃腸道疾病有關。

kenkon健康網  
2009/11/24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