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胃腸肝膽內外科
疾病名稱:認識幽門螺旋桿菌
幽門螺旋桿菌是在1982年由馬歇爾醫生所發現的,它會造成急性胃炎,打破了一般人一貫的思維模式,認為在胃裡強酸的環境下不會有病菌的存在,可是事實證明此菌是造成上消化道發炎,甚至潰瘍及癌症的主要元兇。  幽門螺旋桿菌是一種革蘭氏陰性的螺旋桿菌,可以附著在口腔中,最常在胃黏膜發現,它之所以能在胃中生存,最主要得利於可以分泌尿素?而產生鹼性的氨,此氨的形成類似於保護作用,把此菌包覆著以防止胃酸的侵蝕,同時它還會分泌不同的消化酶與胃黏膜進行一連串的反應,破壞了胃黏膜的保護細胞,甚至造成發炎、腫脹、細胞的變性或壞死。

在現今的上消化道疾病中以胃、十二指腸的發炎及潰瘍佔大多數,可以從這些患者分離中幽門螺旋桿菌的存在,當在治療發炎或潰瘍時,同時給予治療此菌的抗生素及抗潰瘍藥時,發現治療效果最佳。而有約半數左右的胃癌患者與此菌有密切關係,因此對此菌不得不加以治療及控制。  至於幽門螺旋桿菌的傳染途徑通常都是經由口傳染,可由口對口或人對人的接觸而傳染。

從幾個方面的檢查可以確知,最早期是透由胃鏡檢查以獲得胃黏膜組織切片,在顯微鏡下得到証實,目前尚有利用抽血檢驗血清抗體的方式或呼氣測得特別氮元素的方法也可做輔助診斷幫忙。  在治療方面通常用三種有效抗生素治療,1-2週就可以有效根除,只要確定此菌的感染再加上典型的臨床症狀,包括容易上腹部不適、腹脹、脹痛、噁心、嘔吐的症狀等,就該積極接受完整治療,才能滅除此菌的威脅及困擾。另外在飲食方面也要特別注意衛生,採取公筷母匙的飲食習慣才能避免互相的傳染。
  
kenkon健康網  
2009/11/24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5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