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胸腔內科
疾病名稱:氣胸
肋膜腔內有氣體存在,即稱為氣胸。自發性氣胸是指自行發生,無胸部外傷史。原發性(primary)自發性氣胸是在無潛在性肺疾病下發生,而續發性(secondary)自發性氣胸則在有肺病史下發生。外傷性氣胸是由穿透性或非穿透性胸部外傷引起。  

1、原發性自發性氣胸:幾乎見於吸菸者,表示患者可能有臨床上隱藏的肺部疾病。約有一半的初發的原發性自發性氣胸患者將會傷發。對於初發的原發性自發性氣胸患者,可行抽氣治療。如果抽氣後肺仍不能擴張,或患者是傷發性氣胸,建議施行手術治療。  

2、續發性自發性氣胸:多數續發性自發性氣胸是由慢性肺阻塞性疾病引起,不過任何一種肺部疾病都可能併發氣胸。有潛在疾病的患病的患者肺臟各功能較差,如果出現氣胸,與無潛在疾病的患者相比,更易出現生命危險。幾乎所有續發性自發性氣胸患者都需胸腔置管。若續發性自發性氣胸患者有持續漏氣,或胸腔置管三天後肺仍不擴張,或復發性氣胸,應進行手術治療。
  
3、創傷性氣胸:穿透性或非穿透性胸部外傷均可引起創傷性氣胸。除非氣胸量很小,否則創傷性氣胸都應行胸腔置管引流。如果是血氣胸,應在胸腔上部放置一引流管以排出氣體,在胸腔下部放一引流管以引流血液。  

Kenkon醫師編輯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7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