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胸腔內科
疾病名稱:農夫肺(Farmer’s Lung)
農夫肺是過敏性肺炎最常見的型態,農夫肺是因為吸入了一些發霉稻草裡的熱性放線菌(Thermophilic  actinomycetes),引起肺部過敏反應,通常在吸入的12小時之內會發生農夫肺的反應,病人會感覺咳嗽、胸悶、胸部有緊迫感,有時會發燒、畏寒、全身無力、呼吸困難,這些症狀通常在幾天之內就會消失;但是如果經常反覆性的接觸過敏,有可能會轉換成亞急性或慢性的病例。  

為什麼叫農夫肺,因為熱性放線菌常在發霉的飼料、穀物或枯草中繁殖生長,當有特異體質的人,農夫在這環境下就會有過敏性的症狀產生。如果病人自己多注意的話,會發覺在工作場合接觸到這些稻草時,特別容易引起咳嗽,如果不儘速遠離這些會引起過敏的物質,長期下來肺部功能就會受損。

在農夫肺急性發作時,做X光檢查可以發現異樣,在發作和發作之間去照X光檢查,X光有時會是正常的表現;但在慢性或亞急性照X光檢查,就會發現特殊的X光表現。肺功能試驗可以評估肺部目前的狀況。  

【治療】  
1.使用類固醇藥物,來抑制過敏反應  
2.遠離會使身體產生過敏的物質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7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