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胸腔內科
疾病名稱:過敏性肺炎(Hypersensitivity pneumonitis)
過敏性肺炎是由過敏免疫反應引起肺部的發炎反應,主要是影響肺泡及末端小支氣管,引起過敏性肺炎是因為反覆吸入引起過敏的有機物質所產生的,例如:甘蔗渣肺是吸入發霉甘蔗渣中的嗜熱放線菌(Thermophilic  actinomycetes)、咖啡工人肺是吸入咖啡豆裡的咖啡豆末(Coffee  bean  dust)、日本避暑別墅肺炎是吸入木頭建造的房屋灰塵的皮狀毛芽孢子菌(Tricosporon  cutaneum)、楓樹皮病是吸入楓樹皮的孢子皮菌(Cryptostroma  corticale)、馬鈴薯篩選者肺是吸入馬鈴薯周圍發霉的枯草所引起的嗜熱放線菌(Thermophilic actinomycetes)、及最常見的過敏性肺炎農民肺,是吸入發霉的枯草、穀物、飼料所引起的嗜熱放線菌(Thermophilic  actinomycetes)。還有很多的黴菌也會引起過敏性肺炎,像是麴菌孢子(Aspergillus  sp)也有可能會引起過敏性肺炎。  

過敏性肺炎和接觸刺激過敏原的強度、時間及自己本身的體質有關,分別表現為急性、亞急性、或慢性的症狀。急性發作是在接觸過敏原的6-8小時出現症狀,因為吸入的過敏原在終端的肺泡及小支氣管吸引了白血球的聚集,白血球會釋放許多發炎的物質,而引起一連串的過敏反應,表現出來的症狀有咳嗽、發燒、畏寒、呼吸困難等;如果停止接觸過敏原的話,症狀會在1-2天後緩解。
  
如果過敏原是每天需要時常接觸(如:家中的黴菌太多,每天又必須回家),有可能會變成亞急性的症狀,是肺部已經開始有結節出現及反覆發炎引起的纖維化,病人表現出來的症狀除了咳嗽之外還會呼吸困難,這時即使遠離過敏原也需要較長的時間才可以復原。  如果時間更久變成慢性的症狀,肺泡就有可能被破壞掉,造成大量的纖維化、肺部功能會減弱、咳嗽和呼吸困難,甚至需要依賴氧氣才能生活。  

【診斷】  
1.可以測一些抗體是否增加,例如:血清免疫球蛋白增加、紅血球沉降速率(ESR)也會增加  
2.照X光及電腦斷層都可以判讀肺是否有瀰漫性浸潤、結節浸潤、瀰漫性網狀結節浸潤
  
【治療】  
1.使用類固醇藥物,來抑制過敏反應  
2.遠離會使身體產生過敏的物質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4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