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胸腔內科
疾病名稱:支氣管擴張症(Bronchiectasis)
支氣管擴張症是因為中大型氣管的彈性纖維及肌肉組織受到破壞,大部份是發炎造成的,導致氣管不正常的擴張而且很容易塌陷,同時喪失了排痰的能力,因為排痰的能力欠佳,會導致肺的分泌物聚積,而更容易的反覆發炎。  

支氣管擴張症有三個主要的型態:  
1.管狀的支氣管擴張症:氣管整段的管徑比平常還要大  
2.囊狀的支氣管擴張症:氣管的組織太過鬆軟,以致於氣管像吹氣一樣膨脹起來  
3.像靜脈曲張的擴張症:氣管一段粗一段細的擴張  

【症狀】
支氣管擴張症主要的表現是咳嗽,不停有濃痰排出而且是經年累月的有濃痰,同時因為支氣管發炎的情形造成上皮損傷,痰內會帶有血絲,有時會造成喘鳴聲、呼吸困難、胸痛;在感冒時症狀會更厲害,相反而言,支氣管擴張症的病人比較容易會有肺部的感染,同時這種病人要檢查是否有肺結核的感染。
  
【檢查】  
X光檢查、痰液檢查(可以分析目前是什麼細菌感染),同時做免疫球蛋白檢查,因為免疫球蛋白的缺乏或過多都有可能代表不同的疾病,而造成支氣管擴張症;電腦斷層檢查也可以清楚瞭解支氣管擴張症的型態;還有肺功能檢查,肺功能檢查可以評估目前肺功能的狀態。  

【治療】  
1.要戒煙、避免吸二手煙。  
2.要注射疫苗來防止感冒及細菌的感染。  
3.使用抗生素來治療發炎。  
4.利用拍痰的物理治療及氣管擴張術,來幫助排痰。  
5.有時可用吸入型的類固醇來減少發炎。  
6.如果內科治療無法有效控制感染情況,可考慮外科的治療方式切除支氣管擴張症嚴重的部位,以求良好的控制。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49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