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胸腔內科
疾病名稱:肺氣腫(Emphysema)
肺部是一個充滿空氣提供血液交換氧氣及二氧化碳的地方。肺氣腫指的是在小支氣管的末端及肺泡的部份因為構造受到破壞,造成肺部過度充氣的現象。肺氣腫通常與慢性氣管炎有關,常在抽煙及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的人身上發現。此外,有一個?叫做α1-antitrypsin  ,?的缺乏會造成肺氣腫。  

【症狀】
大部份的病人都有20年以上的抽煙病史,或是合併好幾年的慢性氣管炎,通常都是在早上咳嗽咳的特別厲害,只要病人稍微運動就會覺氣喘而且呼吸困難,頸部的血管會比較擴張,因為吐氣比較不順,所以呼氣的時間會延長,疾病的症狀愈厲害,則呼吸的速度會越來越快。
  
【檢查】
胸部X光檢查可以發現肺部過度充氣的現象,測驗α1-antitrypsin?的濃度。  【治療】戒煙是首要的項目,可以給予支氣管的擴張劑及短暫的類固醇,對於有發炎的病人,可以考慮給予抗生素或使用化痰的藥物,這些治療的目的,並不能恢復肺氣腫的情形,但可以改善病人的生活品質。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9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