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胸腔內科
疾病名稱:肺結核(Tuberculosis)
肺結核主要是感染結核桿菌所引起的,結核桿菌不只是會侵到肺部,有時也會侵犯到肺部以外的組織(例如:腸道、骨頭、腦部、泌尿道),而引起不同的部位的感染,而肺結核是最為大家所熟悉的感染部位。  肺結核主要感染的途徑是經由吸入感染者的飛沫,例如:咳嗽、鼻涕、講話時的飛沫,形成空氣中的噴霧狀小滴,這些霧狀粒子可以停在空氣一段很長的時間,這期間藉機進入人體肺泡形成感染;和肺結核病人短期接觸的感染並不大,所以往往需要一段時間,除非感染原是很厲害的結核病,而且只要肺結核的患者服藥二個星期以上,藥物如果發揮效果,病人就會沒有傳染力。

如果一旦被感染肺結核,而且是初次感染時,稱之為原發感染或原發結核,原發結核通常沒有什麼症狀,會伴隨一點咳嗽、發燒,當抵抗力正常時,這原發結核是自限性的,不須特殊的治療,原發結核會在肺部的上方形成纖維化組織及肺門部(指主要氣管和肺部相交接的位置)形成淋巴結腫大的現象,然後隱匿起來就算是痊癒,一直要到多年以後,當患者抵抗力低下時、年紀變大時、身體狀況變差時,這些沉寂在肺部的結核菌才會再復發起來,這稱為復發性結核。  

復發性結核出現的症狀為咳嗽、發燒、咳痰、體重減輕、盜汗、食慾變差等現象;如果肺結核進展迅速,可能發生咳血、肺部遭受破壞產生空洞、胸腔積液、肋膜積液的現象。
  
【檢查】
做胸部X光片檢查、皮膚試驗、痰液檢查,在痰液檢查中可以在痰液驗出結核桿菌,同時來做一些藥物的敏感性試驗,找出合適的藥物。  

【治療】
只要在痰液中出肺結核的患者,稱為活動性肺結核,活動性肺結核具有傳染性,須要住院隔離治療二週以上,即可降低其感染性。治療的方式採多藥物聯合使用,來防止抗藥性的出現,治療期間約要6-12個月;現在越來越多的結核藥物抗藥性的結核菌出現,對於這些結核菌抗藥性的患者,就必須使用二線的抗結核藥物,治療期間約要18個月-2年。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48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