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胸腔內科
疾病名稱:肺癌(Lung cancer)
肺癌是名列前十大死亡原因之一,吸煙是造成肺癌的最主要原因,在女性方面廚房工作的油煙也是被認為致病的危險因子,此外空氣汙染、維他命A缺乏、遺傳、職業的粉塵曝露,這些都被認為肺癌的危險因素。  肺癌分為四個主要類型:小細胞癌、鱗狀細胞癌、肺腺癌、大細胞癌。

肺癌初期的症狀不是明顯,有許多在例行的X光片檢查中才有發現異狀,經過進一步的檢查後才會得知;一般表現症狀有:咳嗽、咳血、胸部疼痛;咳血、胸部疼痛如果有持續一段時間,通常代表腫瘤已經破壞到氣管或周圍組織,或同時侵犯到肋膜(指包圍在肺部外層的一層包膜),如果腫瘤阻塞到氣管,可能引起呼吸道阻塞導致肺部塌陷或肺炎,此時症狀比較明顯。如果腫瘤很大時,有可能會壓破到食道,引起吞咽困難;如果腫瘤壓破到聲帶會引起聲帶麻痺,導致聲音沙啞;如果腫瘤壓破到上腔靜脈,會引響到頸部靜脈回流到心臟,導致頸部血管明顯的腫脹及臉部浮腫;如果是肺上葉的腫瘤,有可能在臂神經叢和交感神經節,導致瞳孔縮小、眼皮下垂、同一邊無法流出汗的現象;如果引起肺積水或是很厲害的肺癌,還會造成呼吸困難。

肺癌最常轉移的部份是腦部,如果腦部轉移會導致神經系統的異常,包括抽筋、行為異常、手腳無力或是顫抖,其次是骨頭的轉移或肝臟轉移;若有副癌症候群的出現,則有相關的症狀,請參閱副癌症候群的相關文章。  

【診斷】
初步的診查是照胸部X光檢查,但X光檢查不能確切診斷為肺癌,除非病情十分的嚴重,但是當X光有異樣且懷疑時,就需要進一步的做病理學檢查,包括了痰液的細胞學檢查,也就是從痰液的細胞看是否有癌細胞的存在;此外,可以做氣管鏡的檢查,是直接將內視鏡伸到氣管中,尋找氣管內的腫瘤位置,直接做切片化療。  另外,電腦斷層檢查也十分有診斷的價值,這可以判定腫瘤侵犯的情形,如果有肋膜的積液,也可以抽取積液的細胞來做檢查。

【治療】
在第一期與第二期的肺癌,手術是最主要的治療手段,對於可以用手術將腫瘤切除的病人而言,癒後較佳;如果一旦侵犯到心血管、食道或遠端轉移到腦部、骨頭或肝臟,則屬於第3B或第四期的肺癌,則無法手術切除,癒後較差。  放射線治療和化學療法可以輔助肺癌的治療,在第一期的肺癌,如果可以完全切除,病人5年的存活機率可高達5、6成以上,但對於第四期的肺癌且有腦部轉移,即使經過很好的治療,病人存活的時間大概只有3個月,所以預防重於治療,要定期的接受檢查。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6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