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腦神經內科
疾病名稱: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
阿茲海默症俗稱老年癡呆症,阿茲海默症是老年癡呆症最常見的一種疾病,引起老年癡呆症的原因還有其他疾病,但是以阿茲海默症最常被提起,阿茲海默症主要的表現是以漸進性的記憶喪失,剛開始記憶喪失並不明顯,往往只有家屬才會發覺,當記憶喪失慢慢嚴重時,除了記不起事情之外,慢慢開始對時間及地方有錯覺,例如在某個時間發生了某件事情,會有許多錯誤的印象;再慢慢的開始有失語症及舉名不能症(指說不出東西的名字),接著患者視覺及空間的感覺會受到損害,一些操作功能上的退步眼著他們必須要離開工作崗位,放棄成為家中的經濟支柱。因為視覺及空間感的喪失,會使他們常常迷路或走失。

漸進性的記憶喪失雖然是阿茲海默症常見的原因,但必須要排除腦血管疾病、維他命B12缺乏、梅毒、甲狀腺疾病以及慢性中毒的可能。阿茲海默症早期的患者,常表現出憂鬱,但到了後期,往往是以精神官能症、精神疾病、偏執狂、幻覺、幻聽等種種現象來表現;甚至有些患者會有抽筋、僵硬、行動不能的現象,另外有些患者會以完全靜默的方式表現,患者最後會變得尿失禁、糞便失禁、終日躺在床上,甚至癱瘓。  

一般來說阿茲海默症從發病到死亡的時間大約是  5-10年;病理學的變化主要是腦部神精的退化及空洞化伴隨著澱粉樣蛋白的沉積,以及乙醯膽鹼激素的減少,產生阿茲海默症的原因現目前還沒有被瞭解,一般認為和年齡的增長、之前是否有過頭部的創傷有關。
  
一般認為阿茲海默症和遺傳因子或許有關係,雖然佔了7%的病例,這是在一些唐氏症的病人(因為第二十一對染色體的缺失)中發現大約在一定的年齡後,都會發生阿茲海默症,推測第二十一對染色體的缺失,會導致腦部的澱粉樣蛋白變性及產生阿茲海默症。所以阿茲海默症和基因的遺傳或許是有關的。  

【檢查】
要判定阿茲海默症之前必需要排除一些其他可能的原因,所以必需要靠檢查來做確認,這些檢查包括:身體維他命B12的量、甲狀腺功能的測試、肝功能的檢查(排除肝臟的疾病所造成的)、血液中皮脂類固醇的檢查(排除腎上腺系統的疾病),此外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檢查來評估大腦損傷的情形,或其他腦部疾病所造成的老年癡呆症。
  
阿茲海默症有特別的腦波圖表現,這也可以幫助我們判斷是否為阿茲海默症的病人。腰椎穿刺檢查可以幫助我們排除正常腦壓腦水腫的病人,腦壓腦水腫的病人有時也會有阿茲海默症的記憶神精退化的現象。  

【治療】  
1.阿茲海默症常常伴隨著不同程度精神方面的問題,除了早期的憂鬱及晚期的精神病狀態等,這些都是些要一些精神方面的藥物來做支持及幫助治療,同時部份給予阿茲海默症的患者抗憂鬱的藥物,也可以幫助興奮神精的功能,幫助延緩阿茲海默症病人的退化。  
2.因為阿茲海默症病人乙烯膽鹼的量有降低的情形,所以膽鹼酵素酶的抑制劑也被拿來治療阿茲海默症的病者,同時有些抗膽鹼的藥物並不適合給阿茲海默症的病人使用,膽鹼酵素酶的抑制劑可以抑制體內的膽鹼以及膽鹼被酵素分解,使體內的乙醯膽鹼的量可以增加,雖然這個治療對於阿茲海默症的病人的結果並不理想,但是還是有許多人嘗試來做。
3.另外有一種新藥N-methyl-D-aspartate  antagonists(甲基門東胺酸鹽)的拮抗體,這個拮抗體被用在較嚴重的阿茲海默症病人身上,發現有一定的效果。有些人嘗試用一些抗生素或抗發炎劑減少腦內發炎的現象。  
4.還有一種抗生素的藥物,可以減少腦內澱粉樣蛋白的沉積;也有民俗的療法使用大量的維他命E來幫助治療阿茲海默症,雖然效果無法被証實。  

在阿茲海默症的病人活動方面,不管是精神的活動還是體能上的活動都必須被維持;精神的活動應人在患者的合理範圍裡來做選擇,最好是以互動方式,讓患者有能力且能辨認對錯。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3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