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腦神經內科
疾病名稱:假性腦瘤(Pseudotumor cerebri)
假性腦瘤指腦部沒有長瘤,卻有腦壓上升的現象;當顱內的壓力上升同時伴隨頭痛、視乳突水腫(視神經的位置水腫),造成視力減退,有時也會造成眼球運動受限(第6對腦神經是眼球的外旋動作的神經,因在腦部的腦壓增高受到壓迫造成的。)  通常病人的第一症狀是廣泛性頭痛,慢慢才有複視或視力降低的現象,如果沒有把腦壓降下來,視力會永久喪失。 
產生假性腦瘤的原因: 
1.顱內腔靜脈循環受到阻塞  
2.肥胖、懷孕、吃避孕藥  
3.維他命A中毒或其他藥物引起  
4.高血壓、心衰竭  
5.很多都是不明原因  

【檢查】
有症狀的病人,要先做一些檢查排除腦瘤或其他嚴重疾病的可能,如: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檢查。在假性腦瘤的病人除了腦壓的升高之外,其他檢查都是正常。
  
【治療】  
1.降低腦壓:在原因不明的假性腦瘤病人,在數個月之後通常自己會好,只須把腦壓降低,不要讓腦壓升高危害到器官即可。  
2.腦壓難控制的病患,可做腦脊髓液的引流來降低腦壓。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5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