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胃腸肝膽內外科
疾病名稱:幽門螺旋桿菌(Helicobacter pylori)

幽門螺旋桿菌是大多數上消化道的主要原因,這和胃炎、胃的淋巴瘤、胃癌的發病也有關係,是一種革蘭氏陽性的細菌寄居胃黏膜表面的黏液層、或黏液層之下和胃壁之間;年紀50歲以上的人50%有感染過。


容易感染的原因包括了:不衛生的生活環境、食物或飲水不潔、較低的社會及教育水準、接觸感染病人的分泌物或嘔吐物(例如:醫護人員)。幽門螺旋桿菌是人與人之間的傳播,其傳播方式是口對口或是糞便的傳染;幽門螺旋桿菌和慢性活動性胃炎相關,但只有10%-15%的感染者發展為明顯的消化性潰瘍。


幽門螺旋桿菌定居於胃部,在胃裡的尿素?會產生NH3,NH3會造成胃黏膜的損傷;幽門螺旋桿菌還會產生蛋白?和磷脂?,分解出的黏液膠會破壞胃的表面上皮細胞,產生發炎反應,也會對胃的細胞造成損害。


【治療】
1.omeprazole藥物治療:20mg,一天兩次
2.clarithromycin藥物治療:250或500mg,一天兩次
3.amoxicillin藥物治療:1g,一天兩次
目前沒有一種單獨用藥對根除幽門螺旋桿菌完全有效,須合併用藥治療14天是最有效的方法。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6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