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腦神經內科
疾病名稱:周期性麻痺症候群(Periodic paralysis syndromes)
周期性麻痺症候群是一種遺傳性的疾病,表現是一種突然間的肌肉無力,導致肌肉癱瘓麻痺的現象,主要和血液中鉀離子濃度有關,可分成二種主要的型式:
1.鉀離子濃度過高所引起 
2.鉀離子濃度過低所引起。

麻痺患者有時和甲狀腺亢進有關,需檢查甲狀腺的功能。  
【症狀】  
1.在鉀離子濃度過低麻痺的病患,通常在前一天做激烈的運動,一早起來發覺全身麻痺不能動、或是吃了很多碳水化合物的大餐、有時天氣冷的關係,也會刺激周期性麻痺發作。  
2.在鉀離子濃度過高麻痺的病患,也有可能運動、飲酒、情緒不佳、飢餓、寒冷、月經來時發作。
3.甲狀腺功能亢進發作的病患症狀與鉀離子濃度過低的症狀相同。  
4.血鉀濃度低比血鉀濃度高的症狀還要厲害。  

【治療】  
1.如果血鉀濃度低的情形,就補充鉀離子就可治療或避免發作。  
2.如果甲狀腺素過高的情形,就治療甲狀腺。  
3.如果血鉀濃度過高,可給予排除鉀離子的利尿劑或Calcium  gluconate。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3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