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腦神經內科
疾病名稱:腰椎穿刺腦脊髓檢查(龍骨水檢查)(Lumbar puncture)
腦脊髓液可以經由腰椎穿刺取得,腦脊髓一般俗稱龍骨水,民間把它看做很重要的物質,甚至認為是精神能量的來源,不論腦脊髓或俗稱龍骨水也好,腦脊髓液只是腦組織細胞所分泌的一種防止神經受到撞擊的緩衝液體,即使有流失也可以馬上分泌來補充,而且腦脊髓液是一直維持一種動態的狀態,腦脊髓液會不斷的分泌也會不斷的被吸收,所以充其量也不過是體液的一種而已。

腦脊髓的檢查可以讓我們知道是否有腦膜炎、出血或感染的情形。  腦脊髓檢查的方式是讓病人側躺、二腳彎曲,在皮膚的表皮先注射局部的麻醉劑來減少疼痛,醫師會使用空針從背部在第3和第4腰椎之間的空隙進入脊椎抽取大約10CC脊髓液,抽取脊髓液的併發症主要是感染、或因為生長骨刺的關係、或脊椎骨的結構異常以致於進針不易,進針不易就會造成皮膚的紅腫;另外有些人在做完腰椎穿刺時會有頭痛的現象,尤其是在站立的時候,但躺著的時候頭痛的現象又比較好了,通常吃一些簡單的止痛藥就會減緩,基本上做腰椎穿刺腦脊髓檢查對我們身體並不會造成任何的傷害。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7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