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腦神經內科
疾病名稱:硬腦膜下血腫(Subdural hematoma)
頭蓋骨的內側有一層包覆大腦的硬腦膜,在硬腦膜和大腦之間出血稱為硬腦膜下出血或硬膜下血腫,硬腦膜下血腫產生的原因部份是因為腦部受傷所引起的,尤其在年紀大的人身上比較容易產生硬腦膜下血腫,因為硬腦膜下血腫發生的原因主要是硬腦膜和大腦之間的靜脈破裂所致,年紀大的人因為大腦萎縮的關係使得硬腦膜及大腦之間容易拉扯受傷,所以以不論是受傷或是劇烈的搖晃頭部都有可能產生硬腦膜下血腫。  

硬腦膜下血腫主要的症狀會有很厲害的頭痛、噁心、嘔吐、意識障礙,如果血腫太大會壓迫到大腦進而引起腦壓升高,使得生命的維持中樞腦幹的部份也受到壓迫,如果不治療的話會導致死亡。在腦部受傷的初期到血腫發生的時候可能會有一個時間差,剛開始可能半身的神經受到影響或是言語有困難的情形,在幾個小時或一段時間後意識障礙才會出現,如果是在小朋友身上(例如:很厲害的腦部受傷後)剛開始會嘔吐接著痙攣發作,後來才慢慢有意識障礙。

  【檢查】
做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掃描即可確定診斷硬腦膜下血腫  

【治療】
如果血腫很大則必須立刻做開顱手術取出血腫;如果血腫不大也可以用保守療法,使用降腦壓的藥同時繼續密切觀察血腫是否有惡化的情形,有一部份的血腫並不嚴重,經過保守治療也可以慢慢改善。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5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