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腦神經內科
疾病名稱:硬膜上血腫(Epidural hematoma)
硬膜是頭蓋骨的內側包覆大腦的一層腦膜,如果頭蓋骨有受傷或是骨折,就可能造成硬膜和頭蓋骨之間的血腫,所以硬膜上的血腫幾乎都和頭蓋骨的骨折有關連。受傷後產生硬膜上血腫的症狀最初會有很厲害的頭痛、噁心、嘔吐來表現;如果血腫一直擴大就有可能壓迫到大腦組織會產生腦壓升高的現象,甚至壓迫到腦幹危急生命,硬膜上血腫從受傷初期到病人昏迷或是症狀很嚴重的時候往往須要一段時間,所以不可以不去注意這時間差,也就是說也許初期症狀不明顯,過了幾小時後卻出現意識不清的情形。  

【檢查】
做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掃描即可確定診斷硬膜上血腫
 
【治療】
先觀看症狀的程度及血腫的大小來判定,症狀輕微時只有頭痛、嘔吐而且血腫並不大時,可以考慮只給予降腦壓的藥物觀察即可;如果血腫不繼續擴大,可以在未來的數個月內自行吸收;如果血腫太大壓迫到大腦時,則必須考慮緊急做開顱手術取出血腫。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2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