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腦神經內科
疾病名稱:外傷性正常腦壓水腦症(Post traumatic normal pressure hyhocphclus)
正常的腦壓水腦症大部份產生的原因並不是很清楚,在我們腦部中心有腦室存在,腦室有腦脊髓液會經由腦部表面的靜脈再吸收,生產和回收保持一定的平衡腦脊髓液才會正常循環,在某些情況下如果吸收不良,就會造成正常腦壓的水腦,大部份都是不明原因產生的,這裡所討論的是由外傷性所引起的正常腦壓水腦症。  

外傷性是有機會造成蜘蛛膜下腔出血或是腦室內的出血,接著可能在幾個星期後會產生腦脊髓液吸收不良,引起外傷性的正常腦壓水腦症。有些病人沒有很明顯的症狀,有些會有肢體的感覺或是運動神經的異常,有些會造成記憶力喪失,嚴重會有尿失禁或是癲癇、步態不穩或是肌肉僵硬。

【檢查】
做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掃描即可看出腦室腫大的現象,輕微的病例有時和年記退化所引起的腦萎縮所造成的水腦症混淆,我們可以做脊髓液穿刺,打入標有放射性同位素的顯影劑來觀察腦脊髓液的吸收情形,如果標有放射性同位素的顯影劑的液體一直無法被吸收到靜脈進入體循環就可以診斷。  

【治療】
可以利用引流管將腦脊髓液引流到腹腔中,引流管是埋伏在皮下,外表是看不到,腦脊髓液到腹腔中可以被腹膜吸收再回到體循環。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6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