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腦神經內科
疾病名稱:認識妥瑞氏症
妥瑞氏症是在1885年由法國妥瑞醫師所發現的一種不自主重覆性的運動疾病,目前造成的原因尚不十分清楚,不過有研究顯示可能與遺傳有關,由於某個遺傳的異常基因改變了腦部神經傳導物質的過度激發(如多巴胺、血清素),另外有人用攝影檢查發現和腦部基底核的異常有關,但目前來說對此病尚沒有一個完整的定論。  妥瑞氏症可以分為「動作型的不自主抽動」,較常表現在臉部及脖子,包括有眨眼、聳肩、搖頭晃腦等;另外一類是「發聲型的不自主抽動」,包括有清喉嚨、擤鼻涕、發出狗叫聲或無意識的聲音,有一小部份甚至會口出穢言。由於有此異常的行徑常會讓人誤會,其實這些病患都是不由自主的動作及言語的表現,不是故意要如此的。

要確認妥瑞氏症之前要先與其他腦部的異常作一區分,例如腦炎、精神疾患(如妄想、過動、容易衝動等),所以有些病患需要做腦部攝影檢查以排除這些可能性。而患有此症的人,他們的這些重覆症狀會持續超過一年以上,所以除了典型臨床的表現之外還需要加上時間的觀察,至於治療方面沒有特定有效的治療方式,至於藥物也只是做症狀的緩減,但會有一些副作用的產生例如嗜睡、體重增加、運動遲滯、憂鬱等。  

在生活上最主要是幫助他能夠適應環境及學校生活,以免有一些行為異常的表現而影響到人際互動及學習的障礙,此外維持正常作息、均衡飲食、情緒穩定都有一些正面的效果。而在學校的適應上,家長應跟老師密切聯繫,同時讓老師及同學了解他的狀況,才不至於造成學習方面的障礙。
  
kenkon健康網  
2008/09/23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4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