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腦神經內科
疾病名稱:淺談急性多發性神經炎
所謂急性多發性神經炎又稱為Miller  Fisher症候群,最主要是發病前先有呼吸道或腸胃道感染,之後引發了全身神經的發炎而造成的一些臨床症狀,包括有漸進性無力、肌腱反射消失以及眼球肌肉的麻痺。  此病的發生通常在1-2周前先有感染的症狀,等感染的症狀消失後,若引發了四肢麻痺的感覺甚至越來越無力,通常由下肢開始接著軀幹到上肢及腦部神經,每個病患所影響的嚴重程度不一,最要注意的是呼吸的狀態,也有可能引起呼吸衰竭。

另外活動會越來越無力甚至無法走路,在眼球運動方面若有快速惡化的話眼睛只能向下看。  造成此急性多發性神經炎可能的原因是,所感染的致病原它的某些結構與神經纖維的結構類似,以致於身體的免疫系統殺死這些感染的病原之外,同時也破壞自己的神經纖維。

在治療方面,有典型症狀的病患一定要趕快就醫處理,早期使用血漿置換術及免疫球蛋白的靜脈注射可以減緩病患的症狀、縮短病程,若延誤治療的話,容易讓神經的破壞加深甚至留下後遺症,嚴重的病患會影響呼吸肌肉而造成呼吸衰竭死亡,對此病我們應該有所了解及注意,才不至延誤病情而造成不可挽回的遺憾。  

kenkon健康網  
2009/02/24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4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