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腦神經內科
疾病名稱:認識抗癲癇藥物的副作用
癲癇是腦細胞不定期不正常的放電,造成了身體產生不自主的抽動或行為感覺上的異常,其造成的原因大多是因為腦病變或其他疾病而引起腦部功能的改變所造成的複雜症狀。通常在臨床上我們比較容易看到的是小孩突然肢體抽動的表現,但有些發作並不是發生在控制動作的區域,而是發生在一些控制感覺、意識的地方,因此有些兒童的癲癇是以感覺異常或是意識不清的症狀來表現,另外還可以發現的是這些癲癇兒童會有不定時反覆發作的臨床症狀。  治療癲癇必須要用有效的藥物來控制,但藥物的使用要兼顧有效濃度的治療效果,但同時也必須注意副作用的產生,若是藥效不夠讓癲癇一再反覆發作,對於腦部的傷害、患者的生活會形成干擾,若是過量使用則容易產生一些不利的影響。

對於抗癲癇的藥物副作用有哪些呢?最主要區分為全身性副作用及神經毒性的傷害,這與個人的體質、癲癇的種類及治療的時間都有關係,最常見的是引起嗜睡的反應,若有不得不考慮使用此藥因素的話,則可取少量多次的使用方式或避免白天給藥,可調整為晚上再吃並建議患者白天避免從事危險的工作或長途開車。另外一類比較嚴重的副作用是造成肝腎的傷害以及骨髓造血功能的影響,除了規則測量藥物的血中濃度之外也必須定量檢測肝腎功能及血球數的變化,若出現下肢腫脹、茶色尿、眼白變黃、易疲倦、牙齦或身體碰撞易出血,就必須趕緊回診做進一步的檢查,甚至考慮調藥或換藥。另外有一部分的人對抗癲癇藥物會產生過敏反應出現紅疹、發癢,此時應停藥並改另外的抗癲癇藥物來控制,以免造成更嚴重的身體反應。

其他較少見的副作用如:記憶力缺損或注意力不集中、暫時性掉髮、走路不穩、胃腸的不適等。抗癲癇藥物的治療仍是目前控制癲癇發作的主流,如何給藥、治療時間的長短以及該注意的副作用等,家屬及患者都應該特別注意並與醫生做密切的連繫溝通,千萬不能自行停藥以免造成癲癇的不易控制。  

kenkon健康網  
2009/11/06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69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