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腦神經內科
疾病名稱:抗癲癇藥物的使用須知
癲癇是腦細胞不定期不正常的放電,造成了身體產生不自主的抽動或行為感覺上的異常,其造成的原因大多是因為腦病變或其他疾病而引起腦部功能的改變所造成的複雜症狀。通常在臨床上我們比較容易看到的是小孩突然肢體抽動的表現,但有些發作並不是發生在控制動作的區域,而是發生在一些控制感覺、意識的地方,因此有些兒童的癲癇是以感覺異常或是意識不清的症狀來表現,另外還可以發現的是這些癲癇兒童會有不定時反覆發作的臨床症狀。 

治療癲癇必須要用有效的藥物來控制,但藥物的使用要兼顧有效濃度的治療效果,但同時也必須注意副作用的產生,若是藥效不夠讓癲癇一再反覆發作,對於腦部的傷害、患者的生活會形成干擾,若是過量使用則容易產生一些不利的影響。

抗癲癇藥物的使用必須兼顧治療及避免副作用的產生,二者的平衡在使用上有幾點必須知道的注意事項:  
1.要定時回診追蹤,必須測量血液中有效濃度。  
2.有任何治療後的身體不適,必須告知醫生,以做調藥、換藥、或劑量調整的參考。  
3.患者必須每天定時服藥,不可自行停藥,以免癲癇復發不易控制。  
4.每天所要服用的劑量是固定的,但可因工作時間或服用之後產生的嗜睡情形而做適當的調整,例如改換成晚上服藥或與食物一起服用。  
5.何時該停藥,要由醫師根據患者控制的情形及腦波的變化來決定治療的時間,通常二年不再發作可考慮減藥,4-5年不再發作則考慮停藥。
6.若初期給藥需要一段時間的慢慢調整以達到最佳治療濃度,患者需要有耐心的配合。  
7.在治療期間若有反覆發作,則立刻回診。  
8.抗癲癇藥要放在小孩不易拿到的地方,以免誤食而有中毒的危險。  

以上所說的注意事項若能確實配合,則有八成左右的患者能得到很好的控制及改善,極難控制的癲癇也可評估是否考慮開刀處理,以其能把癲癇控制在最佳範圍。 

kenkon健康網  
2009/11/06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1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