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心臟內科
疾病名稱:冠狀動脈血管成型術(PTCA)
冠狀動脈是供應心臟本身血液及營養的功能,當冠狀動脈有阻塞時,會導致心肌缺氧或心肌梗塞,這時需做心導管檢查及冠狀動脈血管成型術。  

在心導管的前端有一個氣球,伸到冠狀動脈狹窄的位置,把氣球撐開就可以把血管狹窄的位置撐大,讓阻塞的冠狀動脈再次暢通,血液流通。  冠狀動脈血管成型術是目前應用很廣、最新的處置,可以減少許序開刀的機會;但是許多人在做了冠狀動脈血管成型術後,血管還是會再狹窄,那是因為冠狀動脈血管成型術不是把硬化斑塊拿到或是壓扁,而是把動脈硬化斑塊壓到旁邊去,讓血管變形,所以在治療一段時間過後,變形的血管又會再彈回來,又會再狹窄。為了防止血管又再狹窄,所以有人發明用血管支架(Bare Metal Stent)來防止血管又再彈回來;支架是屬於金屬的外來物,所以需要服用抗凝血劑,來防止血栓的形成。  

許多人認為加裝了血管支架後就相安無事了,但事隔多年後,有些病人血管又會再次狹窄,後來發現是血管的上皮細胞覆蓋在血管支架上,生長過多所致。  裝了血管支架後又再狹窄的情況特別常見於:  
1.糖尿病的病人  
2.血管狹小的病人  
3.狹窄的血管太長  
4.加裝過多的支架  
5.之前有狹窄的病人  後來有人發明塗藥的支架,來防止內皮細胞的增生,狹窄的情況也就不會發生;但因為內皮細胞可分泌抗凝血因子,而塗藥後的支架沒有內皮細胞的生長,容易有血栓的形成,所以到目前為止尚未有一個完美無缺的血管支架。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5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