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心臟內科
疾病名稱:胸口灼熱(Heart burn)
胸口灼熱是指在胸口的地方有微微的疼痛及灼熱不舒服的感覺,一般就會以為這是心臟、肺臟有問題所引起的,其實不然,這胸口灼熱的感覺幾乎都由胃酸及食道方面的問題所引起的,如果是心臟有問題的胸口不舒服,通常這疼痛會延伸到下巴、手臂、或是背部,感覺是一種心臟緊縮感,而且心臟引起的問題是運動時會加劇症狀,休息時症狀會改善;而如果胸口灼熱是消化道引起的,在吃完東西後或身體躺平時會加劇症狀,但喝水、站立、吃胃藥可以改善症狀。 

 胸口灼熱主要是由胃酸倒流所引起的,胃酸倒流產生的原因是胃和食道相接處的括約肌鬆弛所造成,有些鬆弛是本身括約肌的問題,但是很多情況是繼發其他因素引起的,例如:某些食物或飲料會造成括約肌鬆弛,咖啡、茶葉、酒精、太油膩的食物、肥胖、懷孕、衣服穿的太緊或用力咳嗽;此外辛辣的食物、太酸的水果或食物都會增加胃酸倒流到食道的機會,會造成胸口灼熱的感覺。病態的因素包括了食道裂孔疝氣、括約肌功能不良、糖尿病、還有一些肌肉方面的疾病、及自體免疫疾病或是正有在服用藥物者,則要考慮是藥物所引起的胸口灼熱。

【檢查】  
1.做胃鏡檢查  
2.上消化道的X光攝影(Upper  GI  series)  
3.食道肌電圖檢查(Esophageal  manometry)  
4.監測食道24小時PH值(酸鹼值)的變化  

【治療】
給予抑酸劑及促進腸蠕動的藥物,不可吃消夜及含有咖啡因的飲料,不可吃太辛辣或太油的食物。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61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