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心臟內科
疾病名稱:血脂肪及脂蛋白的分類(Lipoprotein)
脂肪是由膽汁和胰液的消化之後經由小腸吸收,此時我們小腸吸收三酸甘油脂及膽固醇後進入淋巴管腺,最後到胸管注入血液中形成乳糜微粒,乳糜微粒中僅有1%左右的蛋白質幫助溶解在血液中,其餘皆是三酸甘油脂,三酸甘油脂是由三個脂肪酸和甘油所結合的脂肪,乳糜微粒在血液中很快的會被脂肪細胞上的脂蛋白脂酶(lipoprotein  lipase)給水解成脂肪酸,而脂肪酸進入脂肪細胞中儲存,而一部份的乳糜微粒殘餘會進入肝臟中,提供合成脂肪和膽固醇和HDL及VLDL的原料。  

我們的身體中的膽固醇大部份是由肝臟合成,肝臟會合成HDL及VLDL;HDL是高密度脂蛋白(蛋白質佔33%;脂肪站67%),而VLDL是極低密度脂蛋白(蛋白質佔7-10%;脂肪站90-93%),因為脂肪不溶於水,血液在運送脂肪的過程中需要藉助輔蛋白(apoprotein)的幫忙,輔蛋白和脂肪結合形成各種密度不同的脂蛋白,包括LDL、VLDL,VLDL還會代謝成LDL。

VLDL(極低密度脂蛋白)及LDL(低密度脂蛋白)因為含有相對較多比例的脂肪及膽固醇,所以被稱為不好的脂蛋白或膽固醇;而HDL(高密度脂蛋白)因為含有相對較少的脂肪比例或膽固醇比例,因而被稱為好的脂蛋白或膽固醇。血液中如果HDL的比例較高,LDL及VLDL的比例較低,則得到心臟血管疾病或動脈硬化的機會較低;而三酸甘油脂(TG)主要是存在乳糜微粒中,也就是說我們吃下的脂肪被吸收之後形成在乳糜微粒中,所以三酸甘油脂較高時,代表最近吃得比較油膩。  

我們身體小腸吸收的脂肪主要以三酸甘油脂為主,經由乳糜微粒在血液中運輸,再送到脂肪細胞及肝臟中儲存,當身體有需要時,脂肪細胞會釋出游離脂肪酸到血液中,脂肪酸是脂肪中的最小單位,脂肪不溶於水,但游離脂肪酸可以溶於水。另一方面,肝臟製造膽固醇再經由肝臟製造出HDL、VLDL及VLDL代謝成的LDL,運輸膽固醇到全身需要的器官,但LDL的量太高時,有可能會沈積在血管中形成動脈硬化,我們測量血液中膽固醇的量如果太高,加上LDL升高或是HDL太低,都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4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