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心臟內科
疾病名稱:Statin類的降血脂用藥(Statin)
現今治療高血脂或高膽固醇的用藥以Statin類的藥物為主,在台灣見的包括Atorvastatin(Lipitor)、Fluvastatin  (Lescol)、Pravastatin(Mevalotin)、Simvastatin(Zocor)等,這Statin類的藥物作用大約可以讓低密度脂蛋白的膽固醇量(LDL-C)降低約18-55%及三酸甘油脂(TG)降低約7-30%,還會讓高密度脂蛋白的膽固醇量(HDL-C)升高約5-15%。  

Statin類藥物所產生的副作用有肌肉病變、關節疼痛、消化不良、肝指數GOT及GPT會上升,所以服用Statin類藥物要隨時監測肝功能,而這Statin類的藥物不可以和紅黴素類、環孢靈類、抗黴菌的藥物以及Cytochrome P-450抑制劑的藥物同時服用。 

主要治療的原理是Statin類的降血脂藥是HMG-CO  Reductase(HMG-CO還原酶)的抑制劑,HMG-CO是肝臟合成膽固醇的中間產物,HMG-CO要靠HMG-CO還原酶轉變成mevalonate,這是肝臟合成膽固醇的決定步驟,Statin類的藥物就是來抑制這個步驟,也就是藉由抑制HMG-CO的還原酶活性來達成療效。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5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