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心臟內科
疾病名稱:心臟黏液瘤 林義鈜醫師
一位六十五歲的女性患者,因呼吸困難和胸悶,竟罹患相當罕見的心臟腫瘤合併肺動脈栓塞,經手術在右心房內取出一顆狀似葡萄串般的黏液瘤,澄清醫院心臟外科主任林義鈜表示,這種原發性心臟黏液瘤,最可怕是腫瘤的碎片會流入肺動脈,造成肺動脈栓塞致死。

這位患者有呼吸困難、胸悶、頭暈的症狀已超過半年,經常到當地的診所看診吃藥,其症狀一直未獲改善,經到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心臟外科求診,以心臟超音波檢查後,赫然發現在右心房有一顆約6公分×3公分×2.5公分大的黏液瘤。  林義鈜主任表示,再經電腦斷層檢查,在該患者的肺動脈有栓塞情形,這是由於右心房的黏液瘤,隨著心臟的收縮,而使黏液瘤的碎片漂流到肺動脈內,因此這種栓塞是成現條狀,無法施打溶血劑。
  
經手術後,在右心房取出的黏液瘤,表面呈顆粒狀好像葡萄串,並清除肺動脈裡的碎片,病人康復良好,她的呼吸困難、胸悶、頭暈等症狀也告消失。  肺腺癌的致病,與個人的基因有較大的關係,有不少肺腺癌的病人根本是不抽菸,肺腺癌長在氣管的末端,不易察覺,等到有症狀出現時,大都已是晚期。  

林主任指出,這種原發性心臟黏液瘤是由組織長出來的,有95﹪屬遺傳性,通常都發生左心房,在右心房約佔11﹪,如果再合併肺動脈栓塞,更為罕見,早期的診斷是相當重要的,最常發生之致死性併發症是由腫瘤之碎片所導致之肺栓塞。  心臟黏液瘤經手術切除後,通常不會再復發,林義鈜主任強調,以此病例而言,是由於患者有呼吸困難、胸悶等症狀出現經檢查才被發現,如果民眾有心臟的健康檢查習慣,應該會更早發現腫瘤,不至於等到肺動脈栓塞後才發現,增加生命的危險。
 
資料來源: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心臟外科主任  林義鈜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67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