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心臟內科
疾病名稱:認識高血壓
高血壓是現代的文明病,也是目前常見的疾病之一,我們對它要有所了解認識,才不至於引發後續的併發症或造成永久的傷害及死亡。造成高血壓的原因大致分為原發性及續發性高血壓,所謂原發性高血壓是造成的原因不明,約佔有高血壓病患的9成左右,而續發性高血壓是有特定疾病所引起的,較常見的是由腎臟疾病及腎血管病變而引發,約佔有10%以下。  

有些高血壓的病患在臨床上不一定會有明顯的症狀表現,有時被稱為「隱形殺手」,而高血壓較常見的症狀包括有頭暈、頭痛、頸部僵硬、胸部不適、壓迫感、心悸等,最正確的診斷是要定時多次測量血壓才有較客觀的依據,單獨一次的血壓高並不能代表真正的高血壓,因為血壓是隨時會變動的,當你受到很多外在環境的影響,例如運動後、緊張忙碌時、熬夜、睡眠不足或服用某些藥物時血壓值都會浮動。另外有些人是肥胖、壓力過大或飲酒過度等也會有血壓不?的情形,因此要確認是否有高血壓,一定要平靜休息後再做測量。
  
至於血壓值的高低認定與年紀有很大的關係,例如年輕人收縮壓大於130mmHg、舒張壓大於85  mmHg以上就要懷疑有高血壓的現象,而對老人家來說收縮壓大於140  mmHg、舒張壓大於90  mmHg以上才會被認定有罹患高血壓。對於血壓的控制還是要從日常生活做起包括低鹽、清淡的飲食,肥胖的人要減重及適當的運動,壓力太大者要適度的減壓及放鬆、避免應酬及飲酒過度、生活作息要規則,若是血壓還不能控制在適當範圍的話,就必需要就醫診治,需要有一些抗高血壓的藥物輔助治療,另外這類病患也必須定期回診,每天記錄血壓值供回診時的參考判斷,醫師才能做最佳的調整及處理。
  
高血壓病患千萬不能輕忽,因為血壓控制不佳的話,容易造成一些嚴重的併發症,包括有心臟的傷害、心臟衰竭或引起腦中風、冠狀動脈病變、主動脈剝離、甚至影響腎血管,這是一種影響全身性的病症千萬不能輕忽,及早治療才能免除後續的傷害。  

kenkon健康網  
2008/11/27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1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