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心臟內科
疾病名稱:高血壓的注意事項
高血壓是現代的文明病,也是目前常見的病症之一,我們對它要有所了解認識,才不至於引發後續的併發症或造成永久的傷害及死亡。血壓的測量對於高血壓的病患來說是必須的,但它的測量值會受到許多因素的影響不會固定不變的,包括早晚會有差異性,早上的血壓值較低,晚上則較高;另外也會隨著情緒、運動、食物、藥物、刺激性的東西而影響血壓值,而年齡也是血壓高低的考量因素之一,還有左右手的測量也會有所差異,通常右手的血壓會高於左手,差異值約10-20mmHg左右。  

血壓在測量之前應要有充足的休息,最好能在固定的時間例如早上睡醒20-30分之後,尚未有任何的活動前測量較準確,並不能以單一次的血壓高就認定有高血壓,應多次及多日的規則測量才能有較客觀的評斷依據。為什麼高血壓值得重視呢?因為血壓高的人他會有一些嚴重的併發症並且壽命會減輕,依文獻報告顯示,血壓高者及控制不佳的話得腦中風的機率約增加7-8倍,罹患心臟衰竭及冠狀動脈病變的可能性都會增高,也容易造成其他慢性疾病的產生,最常影響的器官是腎臟,導致腎病變及腎血管的硬化。
  
血壓高者及不穩定時一定要就醫診治,醫師會根據病患的病史、家族史或誘發的原因做一個仔細的問診及判斷,有些甚至會給予適當的藥物控制。有多種控制高血壓的藥物被使用,根據不同的臨床作用而達到控制的效果,這都需要醫師的仔細評估再決定。除了藥物的控制之外,高血壓的病患也要注意他的日常生活作息及飲食,有一些特別需要的注意事項應確實遵守:  
1.低鹽飲食,減少食物中鹽份的攝取,約每天攝取不超過6公克的氯化鈉。  
2.若體重過重則必須減重。  
3.停止吸煙、喝酒。  
4.增加飲食中纖維的份量,限制飽合脂肪的含量。  
5.適度運動及舒壓。
  
kenkon健康網  
2008/11/27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4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