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心臟內科
疾病名稱:如何正確測量血壓
高血壓是現代的文明病,也是目前常見的病症之一,我們對它要有所了解認識,才不至於引發後續的併發症或造成永久的傷害及死亡。造成高血壓的原因大致分為原發性及續發性高血壓,所謂原發性高血壓是造成的原因不明,約佔有高血壓病患的9成左右,而續發性高血壓是由特定疾病所引起的,較常見的是由腎臟疾病及腎血管病變而引發,約佔有10%以下。  

血壓的測量可以分成收縮壓及舒張壓,所謂的收縮壓是心臟收縮之後把血液打入主動脈中所測量到的血壓值,也就是測量血壓時跳動點的最高值;當心臟收縮之後,緊接著需要舒張放鬆,讓血液回流至心臟以備下一次的心臟收縮循環之用,這時測量到的血壓值視為舒張壓,也就是測量血壓時直到測不到跳動點的最低值。
  
當我們在測量血壓前,一定要先有充足的休息,千萬不要在運動後、吃飽飯後、情緒緊張、興奮或飲用一些刺激性食物等,在測量血壓的同時,必須注意的是盡量採取坐姿或平躺,測量的脈壓帶要能繞往上臂,並且要蓋住2/3的上臂長,帶子的下緣距離軸關節上方約2個指幅,另外綁的帶子不能過緊約可伸入一指寬,而手臂放置的位置要盡量與心臟同高,以上這些準備動作完成之後,就必須藉助於充氣囊打氣,若是手動的血壓器則藉助於聽診器來確定聽不到脈搏時再多打20-30mmHg的空氣,之後再慢慢放氣去測量第一聲跳動的收縮壓及放到最後聽不到跳動的舒張壓;若是電子血壓器則可以自己設定氣體打進的最高值。

若需要連續多次測量血壓時,二次測量之間最好休息5-10分鐘,再把多次測量的結果取平均值,對於需要每天測量血壓的人來說,最好能定時規則的測量血壓並且記錄下來,就可以了解血壓的變動或回診時供醫師的參考,才能知道血壓控制的狀況或做調整藥物的最佳參考。  

kenkon健康網  
2008/11/28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7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