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心臟內科
疾病名稱:認識膽固醇
膽固醇是脂質的一種,是人體不可或缺的物質之一,最主要的作用是在維持血管的強化;另外它也是製造性賀爾蒙及類固醇的成份之一;同時它對消化道尤其是合成膽汁方面是重要的成份;可以促進碳水化合物的新陳代謝;也可以保護紅血球的不易被破壞,它的功用多樣化而且是全身性的,但它最常被人提起的就是造成血管的硬化,尤其是心臟的冠狀動脈及腦部血管的影響,所以常會令人聞之色變。 

由於現代人生活及飲食的不正常再加上運動不足,常使得吃進去的食物容易屯積,很常引起脂肪及膽固醇的升高,時間一久就容易有一些病變的產生,這也是現代的文明病之一,所以在健康檢查方面通常會把膽固醇的檢驗列在其中,為的是提早了解就能早期加以處理及治療,以免造成血管的硬化或病變的產生,要補救時就來不及了。

正常的總膽固醇值130-200mg/dl,根據年齡的不同會有一些輕微的變化,一般女性稍高於男性。若是輕微的升高只要飲食加以注意及運動的輔助幫助,通常會得到很好的控制,若是超過250mg/dl以上,除了飲食改變之外,還要配合藥物的治療,肥胖者必須適度的運動減肥,若是長期持續的高值要考慮有無家族性遺傳的問題,或有無其他疾病衍伸的併發症,例如:糖尿病、腎臟病變、甲狀腺機能低下者。  

對於膽固醇的檢驗目前較精細的有HDL(好的膽固醇)及LDL(壞的膽固醇)的檢測,可以幫助危險指標的判定,讓患者更了解自己體內膽固醇的優劣狀態,可以採取適當的處理步驟而加以控制及改變,只要日常生活中多加注意,就能擁有健康的身體。
  
kenkon健康網  
2009/01/22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5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