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心臟內科
疾病名稱:高膽固醇血症該注意的病變
膽固醇是脂質的一種,是人體不可或缺的物質之一,最主要的作用是在維持血管的強化;另外它也是製造性賀爾蒙及類固醇的成份之一;同時它對消化道尤其是合成膽汁方面是重要的成份;可以促進碳水化合物的新陳代謝;也可以保護紅血球的不易被破壞,它的功用多樣化而且是全身性的,但它最常被人提起的就是造成血管的硬化,尤其是心臟的冠狀動脈及腦部血管的影響,所以常會令人聞之色變。  

由於現代人生活及飲食的不正常再加上運動不足,常使得吃進去的食物容易屯積,很常引起脂肪及膽固醇的升高,時間一久就容易有一些病變的產生,這也是現代人的文明病之一,長期血中高膽固醇者會引起許多的慢性疾病,最常被提起的是心臟及腦部血管的變化,可能會有哪些病變的產生呢?

1.動脈硬化:體內若膽固醇過高再加上中性脂肪異常,將導致動脈硬化、使血流變不順、血液易凝結、血管受阻塞。  
2.狹心症:若供應心臟血流的冠狀動脈硬化時,心臟將無法獲得足夠的氧氣及養分,患者胸部將產生巨痛和強烈的壓迫感。  
3.心肌梗塞:比狹心症危險的病症,也是冠狀動脈硬化所致。  
4.中風:膽固醇過高會使腦血管障礙產生腦血管破裂或阻塞等現象,導致腦溢血或腦梗塞。  
5.糠尿病:糖尿病患者常容易合併有高膽固醇血症。  
6.中樞性眩暈:若因椎基底動脈硬化,易導致頸部僵硬、緊繃、痠痛及耳鳴、嘔吐、頭暈。  

對於高膽固醇血症者最要注意的是從飲食方面著手,力求清淡、低脂肪、低糖、低鹽的飲食,並且注意自己每日熱量的攝取。除此之外,運動絕對是最佳的輔助治療,例如健走、游泳、騎單車、打太極等,每周至少三次,一次至少30分鐘以上,並且要持之以恆。另外膽固醇過高也可以暫時以藥物來加以控制,必須定期回診追蹤檢查,如此多方面的配合才能使膽固醇控制在最佳的範圍。
  
kenkon健康網  
2009/01/22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5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