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心臟內科
疾病名稱:膽固醇值異常時怎麼辦?
膽固醇是脂質的一種,是人體不可或缺的物質之一,最主要的作用是在維持血管的強化,另外它也是製造性賀爾蒙及類固醇的成份之一,同時它對消化道尤其是製造膽汁方面是重要的成份,它可以促進碳水化合物的新陳代謝,也可以保護紅血球的不易被破壞,它的功用多樣性而且是全面性的,但它最常被人提起的就是造成血管的硬化,尤其是心臟的冠狀動脈及腦部血管的影響,所以常會令人聞之色變。  

通常最常讓我們注意到的是膽固醇的過高而影響到心臟及腦部血管的硬化,大多是由於吃進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及缺乏運動所致,另外有一些家族遺傳的關係或其他的併發症而引起膽固醇的過高。少數一類顯示出膽固醇值低下時,一定要考慮到營養不良、甲狀腺機能亢進或肝硬化的產生。
  
正常的膽固醇值約130-200  mg/dl,最精確的檢測包括有HDL(好的膽固醇)及LDL(壞的膽固醇),所謂的HDL及LDL最主要是血中的膽固醇與蛋白質結合之後,形成了脂蛋白將此脂蛋白在離心機上做分離會依比重而分出層次,就有所謂的高比重(HDL)及低比重(LDL)的產生,另外還有一種超低比重脂蛋白(VLDL),因為它的含量較少所以較不被提起。HDL的正常值男性為40-60  mg/dl,女性為50-70  mg/dl,若是低於40  mg/dl以下就要特別注意有無動脈硬化的危險性產生,尤其是心臟及腦部血管的變化,所以被當作是一種偵測的指標。
  
我們都希望好又希望健康,能夠維持平衡穩定又不希望太高的膽固醇值,如何維持正常就必須要從日常生活飲食著手,再加以運動的輔助幫忙才能達到我們所預期的目標。  

kenkon健康網  
2009/01/22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4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