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心臟內科
疾病名稱:心悸時該如何?
所謂心悸是病患本身覺得有心臟過度的跳動,這種跳動有時會造成不舒服的感覺,可能併發有胸悶、胸痛、呼吸不順、冒冷汗。造成的原因可以分為心臟及非心臟因素所引起的心悸,若是其他疾病引起的心悸通常需要進一步診斷後才有辦法治療。  若由心臟因素而引起的心悸以心律不整最常見,其他心臟的問題包括缺血性心臟病、心肌病變、瓣膜性的問題等都有可能造成心悸,而由心臟所引發的心悸通常要特別的小心注意,因為有死亡的危險性。另一類非心臟疾病所引起的心悸包括有緊張、焦慮、發燒、甲狀腺機能亢進或藥物的影響等,這類的病患也需要針對他個別的原因做進一步的矯正治療,才有辦法回復正常的心跳。

對於有心悸的病患來說應該接受詳細的病史尋問,除了心悸之外有無其他相關的症狀、加重因素,此類病患最需要注意的是心臟的問題,因為有致命的危險。在評估方面需要有心電圖、超音波、心導管方面的檢查。若是其他影響的因素例如:疾病、發燒、甲狀腺機能亢進、藥物的影響等,就需要抽血檢查或超音波的輔助。其他心因性所造成的如緊張、壓力、憂鬱、長期性睡眠不足,最需要適度減壓或心理輔導。  

在治療方面必須就各別原因做適度的矯正,日常生活上作息要正常、飲食均衡、還要避免一些會加重心悸的因素,例如:抽煙、喝酒、咖啡、過度運動或不明藥物的使用等。對於心悸的產生千萬不能大意,有症狀時也不要忌諱就醫或因為忙碌而拖延就醫時間,以免產生嚴重的併發症。
  
kenkon健康網  
2009/03/03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5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