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心臟內科
疾病名稱:認識狹心症
所謂狹心症又稱為心狹痛,有些人稱為冠心症,最主要是突然發生胸口疼痛,就如同刀割一樣的痛感並且有胸口悶緊的不適感,讓人有一種呼吸不上來的感覺,又像是胸口被重物壓住。這種痛也可能傳導到下顎、肩膀、背部,疼痛持續的時間不長,從幾秒鐘到數分鐘皆有,最多不會超過15分鐘。有些人適度休息之後症狀會慢慢緩解,嚴重的病患甚至需要服藥以度過此快窒息的極度不適感。  有以上這些症狀的病患,一定要到醫院做適當的檢查包括胸部X光、心電圖、心臟超音波,有需要的病患甚至要配戴24小時心電圖,因為有一些病患需要在症狀發作時才能被正確偵測到心絞痛的產生。醫師也會依據問診的結果作適當的判斷,包括症狀發生前有無誘發因素(大多數的心絞痛病患發作時是在活動、運動或情緒激動的狀態之下),另外這種情形已經持續多久或發生頻率的多寡以及發作時持續的時間有多長、有無轉移牽引痛或併發其他的症狀,這些也是病患本身應注意的事項。
  
一但確定了患有狹心症,一定要接受治療包括飲食的控制(三低一高的飲食)、維持適當體重及良好的生活形態、避免抽煙、多運動、減少熬夜及壓力性的生活,另外也要隨身攜帶舌下硝化甘油片,當有症狀發生時可以趕快用藥以減緩症狀或避免症狀持續而造成急性的心肌梗塞,會有很高的危險性及死亡率。  

有心肌梗塞的病患絕對不能掉以輕心,一定要定期規則的回診追蹤、注意日常生活作息及飲食、避免不必要的煙酒、應酬及熬夜才是最佳的保健之道。  

kenkon健康網  
2009/04/06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7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