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心臟內科
疾病名稱:心肌梗塞的注意事項
心肌梗塞是心臟病的急性症狀,最主要是供應心臟養分及氧氣的冠狀動脈發生阻塞,時間一久會造成心肌細胞的壞死,若不趕快處理的話會有生命的危險或造成死亡。  心肌梗塞的發作通常都是突然性的,不管是在活動狀態或休息當中皆有可能產生,而且持續的時間比狹心症更久,無法藉著休息而減緩,它有一些典型的症狀應該要有所認知,包括有:  
1.前胸有壓迫收縮性的疼痛或沉痛感、燒灼感或難以形容的不舒適。  
2.疼痛可能散佈到一側的手臂、肩、頸部、下巴或背部。  
3.疼痛常伴有虛弱感、出汗、噁心、嘔吐、頭暈及明顯的不安。  
4.疼痛是突然的,持續時間約15-30分鐘或更久,無法藉由休息緩解。
5.嚴重時會呼吸困難、失去意識、心律不整、血壓下降甚至休息。  
6.心肌梗塞發生在休息或睡覺時比運動時多。  

心肌梗塞的嚴重程度除了由臨床症狀的判斷之外,另外也可以藉由仔細檢查,了解栓塞的程度及範圍,確定診斷之後,醫師會根據病患的嚴重程度選擇適當的治療方式加以處理,至於病患本身來說,日常生活中應注意哪些事項呢?  
1.戒煙、戒除癮君子惡習。  
2.採低脂肪、低膽固醇、低鹽、高纖維的飲食(三低一高)。  
3.控制體重、控制血糖、血壓之穩定。  
4.身心要良好調適,學習放鬆心情的方法,避免影響自主神經系統,間接增加心臟負擔。
5.適度的運動以增加心肺功能。  
6.避免過冷、過熱的刺激,以防心絞痛的發作,如太冷的天氣外出應注意保暖;避免過燙的熱水,使血管擴張致血壓變動、暈眩等意外發生。  

kenkon健康網  
2009/04/07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3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