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心臟內科
疾病名稱:如何區分心絞痛及心肌梗塞
心絞痛及心肌梗塞都是屬於心臟冠狀動脈的問題,簡單來說,心絞痛是較輕微而心肌梗塞是更進一步惡化所產生的,二者的臨床表現類似,但是程度不一,除了由臨床症狀的判別之外,正確的診斷還是要藉助檢查才有辦法知道嚴重程度,二者之間究竟有何差異,可由以下的分析清楚了解:  

【心絞痛】  
1.原因:冠狀動脈狹小,供應心肌血流量減少。  
2.發生時機:運動過度(爬高層樓梯)、情緒太過激動、工作過勞、累積壓力太大、環境改變過劇等。  
3.症狀:發生左胸疼痛,病人覺得像是大石頭壓在胸口上,但疼痛只會持續數分鐘,一般而言,不會超過10-15分鐘。
4.急性處理:一般心絞痛發作要停止活動或含硝化甘油舌下含片,幾分鐘內悶痛便會消失。  
5.治療:平常避免誘發因素。  

【心肌梗塞】  
1.原因:冠狀動脈阻塞(血栓),心肌缺血壞死。  
2.發生時機:睡眠中、安靜坐著或活動中。  
3.症狀:胸部疼痛十分劇烈,通常持續三十分鐘以上,病人也越痛越厲害,不斷冒冷汗、呼吸困難、想吐、頭暈、四肢無力。  
4.急性處理:休息及含硝化甘油舌下含片仍無效,應立即送醫急救。  
5.治療:根據阻塞嚴重程度選擇適當處理方式,包括服藥、冠狀動脈氣球擴張術、動脈血管支架的植入、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kenkon健康網
2009/04/07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7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