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心臟內科
疾病名稱:淺談老年人的心血管疾病
隨著時代的進步、醫學的發達、各種養生術的流行,促使超過65歲的老年人口越來越增加,根據最新的統計,每10個人中約有1個老年人口。而依據衛生署統計,女性平均壽命為79歲,男性約為74歲,隨著年齡的增加、相對器官的老化及各種疾病的產生都容易在老年人出現。  

隨著年紀的增加,身體老化的問題相對的顯現,心血管所呈現的問題是其中之一,最主要是老化之後造成血管的組織改變再加上血管彈性變差,另外脂肪的沈積及鈣化的增加都會使得周邊血管阻力上升,如此較容易造成心臟收縮的過度負荷及心肌的變厚,久而久之會有心臟及血管方面的異常變化,最明顯表現出來的是血壓,容易造成收縮壓的升高。老年人的高血壓,年齡越大者機率性相對越高,而發生心血管的比例也會增加。另外老年人也會引起姿勢性的低血壓,當姿勢改變時收縮壓差大於20毫米汞柱,容易造成頭暈,要防止跌倒而骨折。除此之外,造成心律不整的機率也較高,心律不整除了會造成身體的不適之外,嚴重者會影響到腦部循環,甚至有造成中風的危險性。
  
另外一個值得注意的問題是供給心臟及血流營養的冠狀動脈硬化的問題,隨著年紀的增長,血管硬化的程度相對提高,因此造成缺血或心肌梗塞的機率增加很多,典型的心肌缺血或梗塞的臨床症狀是胸痛、呼吸困難,對年紀較大的老年人來說,不一定會有此典型的症狀產生,一旦發生這種病變時,引起心臟衰竭的危險性相對較高,因此對於老年人的心血管問題是必須受到相當的重視。 

隨著年紀的增加,老年人的心血管問題是應該要特別注意的,因為此疾病的嚴重度其實與其他疾病會有相互的關係、其複雜性也較高,如何讓老年人心血管疾病獲得適當的預防及照顧是現代醫學中相當重要的一環。
  
kenkon健康網  
2009/10/16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6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