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心臟內科
疾病名稱:肥厚性心肌病變
心肌的病變大致可以分為三種類型,第一種是擴張型,常發生在高血壓的患者身上,心臟變的肥大,第二種是阻塞型,心臟肌肉失去彈性導致心臟血流的應力較差,最後一種是肥厚型,完整的英文病名叫「Hypertrophic  cardiomyopathy」,心臟肌肉在內部的房室分隔不對等的肥厚,X光檢查表現心臟的外觀並無特別肥大,但因內壁不對等的肥厚,導致血流的進出受阻,心臟在舒張時血流無法順利進入心室,心臟在壓縮時血流也不能順利流到動脈,引起肥厚性心肌病變的原因,大部份歸類於不明原因或遺傳基因所造成,這是一種顯性的遺傳,但是每個人表現的程度不一,也有可能是後代突變所造成。

肥厚性心肌病變常在年輕時開始發作,之前往往沒有任何的症狀,而往往第一個症狀就是突然死亡,事後的檢查才發現這疾病,這是因為突發性心率不整所造成,在幼年期所做的心臟檢查也好,X光或超音波檢查也好,往往沒有什麼幫助,因為這個疾病在年輕時才開始發病,之前的檢查正常不代表以後也正常,而且患者往往身強力壯而不自知,30歲以下的年輕人是這個疾病突然性死亡的危險群,其他症狀還包括了呼吸困難、胸悶、胸痛或突然昏倒、無力感,如果沒有突發性死亡那麼嚴重的表現時,則以這些症狀出現。同時因為血流的狀況會時好時壞,所以這些症狀也會時有時無,若無警覺到尋找心臟科醫師診斷,則不一定能發現。

若病情明顯時,聽診就可以聽到心臟收縮時的血流雜音,要確定診斷只要進一步的檢查,治療以藥物治療為主,手術治療為輔,病人的癒後或死亡率或疾病的嚴重程度並無直接相關。  

kenkon健康網  
2010/01/26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6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