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骨科
疾病名稱:踝部扭傷(Ankle sprain)
通常發生足踝內翻性時,感覺到“啪”的聲音,而後立即出現腫脹,且無法步行,85%的病患是傷及外側副韌帶。施行檢查時通常可發現瘀血現象和腫脹,在發生嚴重扭傷之後,可能會引起慢性疼痛,不穩定現象,以及可能引起關節炎。  

【治療】
治療的目標在於防範發生慢性疼痛和不穩定現象。
*第一期治療包括使用非類固醇消炎劑(NSAIDs),冰敷、壓迫、和抬高患部,使用支架或充氣式護套可予以保護,並促進軟組織的癒合。
*第二期治療於2-4週時開始,繼續使用空氣式護套或支架,應開始從事運動,以增強腓骨肌和足部皆肌的肌力,且也必須拉展跟腱。此期治療應持續到病患恢復完全的踝關節運動範圍及80%的正常踝部肌力為止。
*第三期治療通常始於受傷後4-6週,且包括神經覺的功能訓練,敏捷訓練(agility)及耐力訓練。

此種三期治療方式可能需時2週才能完成輕度扭傷的治療,而治療嚴重扭傷時需6-8週。
  
kenkon醫師編輯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68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