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骨科
疾病名稱:椎間盤突出的注意事項
所謂椎間盤突出是指脊椎之間的椎間盤因為姿勢不當,過度使用或退化而形成,容易造成背痛或局部僵硬,若有神經根的壓迫就容易往下傳導而引起酸痛及發麻的症狀,最常發生的部位是腰椎及脊椎,尤其以腰部為最多。  

首先我們先對椎間盤的構造做一認識,椎間盤的周圍主要是由膠原纖維及彈性纖維所組成的環狀構造,在此構造中間有所謂的「髓核」,是由半流質的膠狀物質組成其中含有多量的水份,若有退化的病患則此水份會漸漸喪失而使它的避震效果漸漸減低,對於經常要搬重物或用力不當及突然過度旋轉,容易使此構造偏離正常位置而造成局部的酸痛或產生神經壓迫的症狀。

對於椎間盤的病患來說,治療方面可以分為保守性治療及手術的處理,一般來說先以保守治療為主,包括有藥物的控制、復健的治療及適當的運動,但在急性期一定要先有充分的休息、避免發炎的惡化;應先有4-6週的保守治療,若無法控制病情的話再考慮手術來矯正。另外,病患若在保守治療期間出現了肌肉無力、藥物無法控制的疼痛、或造成了膀胱排便功能的喪失,也要考慮緊急手術治療。

必須要注意的是不要等到神經壓迫症狀超過6個月以上才處理,以免神經壓迫過久無法恢復功能。  對於有椎間盤脫出的病患平常應多注意預防及保健,而在工作或運動前也應先做好暖身才能避免此病的發生,另外也可多做增加背部肌力及耐受性的運動,多一分注意就能減少一分的困擾。若有治療上的問題,也可與醫師做密切的聯繫。
 
kenkon健康網  
2008/09/26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48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