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骨科
疾病名稱:認識骨質疏鬆症
所謂骨質疏鬆症就是骨骼中的骨質含量減少,最主要是骨頭內的構造產生了異常變化,而骨骼內的成分以膠原蛋白及鈣質為主,若膠原蛋白及鈣質的成份減少了,會造成骨頭內層海綿層的疏鬆及外層皮脂骨成份變薄,如此就像海沙屋一樣,受外力的作用之後就容易造成骨折。 

骨質疏鬆症大致可以分為二種類型,第一類是退化型,由於年齡的增長而使骨頭內的成份流失而造成骨質疏鬆症;另一類是由於某些疾病,長期服藥或不良的生活形態而使骨質密度下降,此類常見於青壯年時期,在不良的生活習慣影響下,例如抽煙、酗酒、營養不良、缺乏運動、咖啡因過量者或飲食攝取不均衡者,較容易有骨質疏鬆症的產生。
  
通常骨質疏鬆症較常好發於老年人,若有跌倒或碰撞時就容易引起骨折,常見的部位是在大腿骨上端的髖骨骨折及脊椎體的部位,若是滑倒時以手去支撐也容易造成遠端橈骨骨折。至於骨質疏鬆症目前有很多測定的方式都可以很清楚明白骨質疏鬆的程度,而此檢測在目前醫學來說已相當簡便。  

在治療方面可以補充適當的鈣質、維他命D,另外多攝取含鈣的食物例如小魚乾、黑芝麻、海帶、綠色青菜等都可以補充身體所需的鈣質。另外平常要維持適當的運動習慣,對於老年人來說要有舒適安全的止滑空間避免跌倒,而有抽煙、喝酒及飲用咖啡過量者宜多加節制,減少骨本的流失,能多一分的保健就能減緩骨質疏鬆的提早到來。
  
kenkon健康網  
2008/09/29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6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