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骨科
疾病名稱:如何預防骨質疏鬆症
所謂骨質疏鬆症就是骨骼中的骨質含量減少,最主要是骨頭內的構造產生了異常變化,而骨骼內的成分以膠原蛋白及鈣質為主,若膠原蛋白及鈣質的成份減少了,會造成骨頭內層海綿層的疏鬆及外層皮脂骨成份變薄,如此就像海沙屋一樣,受外力的作用之後就容易造成骨折。  

骨質疏鬆症大致可以分為二種類型,第一類是退化型,由於年齡的增長而使骨頭內的成份流失而造成骨質疏鬆症;另一類是由於某些疾病,長期服藥或不良的生活形態而使骨質密度下降,此類常見於青壯年時期,在不良的生活習慣的影響下,例如抽煙、酗酒、營養不良、缺乏運動、咖啡因過量者或飲食攝取不均衡者,較容易有骨質疏鬆症的產生。

在預防骨質疏鬆方面有以下的建議事項:  
1.規律而適度的運動習慣。  
2.散步、慢跑、打球、騎腳踏車皆是很好的運動。  
3.維持適當的體重。  
4.適度的曬太陽,幫助體內維生素D的形成,因為陽光是主要製造維生素D的來源,而維生素D可幫助鈣質的吸收。  
5.攝取均衡飲食(尤其要吃含鈣豐富的食物)。  
6.避免喝酒、抽煙、茶、咖啡、可樂等。  
7.依醫師指示,適量補充保健品。  
8.定期檢查骨質密度。  

骨質疏鬆的預防應儘早做起,以累積一些骨本,在生命的過程當中,盡量減少流失的情形,已有骨質疏鬆的人可以適量補充一些鈣片、維骨力、維生素D或從均衡的飲食中多攝取有用的物質,就能避免骨質疏鬆症的提早產生。
  
kenkon健康網  
2008/09/29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5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