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骨科
疾病名稱:骨質疏鬆症的注意事項
所謂骨質疏鬆症就是骨骼中的骨質含量減少,最主要是骨頭內的構造產生了異常變化,而骨骼內的成分是以膠原蛋白及鈣質為主,若膠原蛋白及鈣質的成份減少了,會造成骨頭內層海綿層的疏鬆及外層皮脂骨成份變薄,如此就像海沙屋一樣,受外力的作用之後就容易造成骨折。  

骨質疏鬆症大致可以分為二種類型,第一類是退化型,由於年齡的增長而使骨頭內的成份流失而造成骨質疏鬆症;另一類是由於某些疾病,長期服藥或不良的生活形態而使骨質密度下降,此類常見於青壯年時期,由於不良的生活習慣的影響下,例如抽煙、酗酒、營養不良、缺乏運動、咖啡因過量者或飲食攝取不均衡者較容易有骨質疏鬆症的產生。

骨質密度的建立從出生之後,一直到年齡25-30歲達到最高峰,女性從35歲之後骨質會慢慢流失,尤其是停經之後骨質流失的速度會更快。而男性在40歲以後也有流失方面的問題,應該趁年輕時多加強骨本的補充,因此平時就應注意保健,除了可以減緩流失速度外,也才不至於提早造成骨質疏鬆的困擾,以下就列出一些保健的注意事項供大家參考:  
1.改變姿勢和動作時,盡量減少腰部負擔。  
2.創造防止跌倒的環境。  
3.適度運動,以慢跑、散步、太極拳最好。  
4.走路時應放慢、放穩,以免跌倒。  
5.選擇防滑的鞋子。  
6.在醫師的指示下服用藥物,並定期做骨質密度檢查。
 
kenkon健康網  
2008/09/29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7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