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血液腫瘤科
疾病名稱:急性骨髓細胞性白血病(Acute myelogenous leukemia;AML)

骨髓裡的細胞大略可以分為二個主要的系列其來源並不相同,一種是淋巴球系列,淋巴球系列又可分為B淋巴球及T淋巴球;另一種是骨髓細胞的系列,骨髓的幹細胞分裂形成顆粒性白血球)(Granulocyte)、單核細胞球(Monocyte)、紅血球及血小板;他們不管是那一種細胞的系列,都是由最早的母細胞慢慢的分裂分化而成為成熟的細胞。


白血病指的是不成熟的細胞大量增生,如果是在母細胞這階段或還沒有分化的早期階段的血球細胞大量的增生,因為這些細胞完全沒有功能,就會成為急性白血病;如果是在母細胞分裂分化的後期細胞大量增生,因為這些細胞已經接近成熟,所以會有部份的血球功能,不會讓身體的循環系統突然停擺,這種形成的白血病則稱為慢性白血病。


急性骨髓細胞性白血病是指骨髓裡的幹細胞在細胞分化的早期就癌症化,因為骨髓的幹細胞是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的來源,所以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都會受到影響,病人會有貧血及血小板下降的現象,以及許多不正常的白血球細胞,也就是沒有功能的白血球細胞,但白血球的總數可能上升或下降。


引起急性骨髓細胞性白血病的原因還不是真正很明瞭,有些是之前就有血液上的問題,之後進一步進展成為白血病,有一些是和遺傳有關,有一些是和放射性照射有關,不過大部份都是找不到特殊的原因。


急性骨髓細胞性白血病大部份是發生在成人身上,而根據其異常增生的細胞不同而分類,可以分為7種亞型,如:第1-4種是以白血球異常為主,第5種是以單核球異常為主,第6種是以紅血球異常為主,第7種是以血小板母細胞異常為主;因此根據這些不同,抽血檢查的表現也不同,最終的檢查還是要靠骨髓切片檢查。


急性骨髓細胞性白血病的臨床表現主要有疲倦、虛弱、發燒、貧血、呼吸困難、異常出血、脾臟腫大、有時會有很厲害的牙齦發炎。


【治療】
以化學治療為主,化學治療有分為二個階段,一個是初始的化學治療,誘發症狀緩減,接著就做癒合療法,試圖殺死所有的癌細胞,接著可以做自體骨髓的移植,也就是之前先收集健康的骨髓細胞,利用自己還健康的骨髓細胞等待癌細胞全部殺死後,讓自己健康的細胞在骨髓中增殖,以求得較長時間的緩減。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9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