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皮膚科
疾病名稱:雄性禿
雄性禿(androgenetic  alopecia)是禿頭最常見的原因,主要影響男性是前額和頭頂,女性則以頭頂部為主,前額髮線較不受影響。雄性禿是禿頭最常見的原因,五十歲以上的人當中,百分之五十的男性和百分之四十的女性都有此現象,雖然對健康並無妨害,卻會影響患者的心理、社交及生活品質。  

雄性禿的病程進展並不快,但如果不加以治療,會隨著時間日益惡化。有的患者最早是從青春期後就開始掉髮,男性最早的表現通常是從額骨(額頭)及顳骨(耳朵上方約5公分的地方)交界處,髮線漸漸向後退縮,慢慢出現對稱的三角形無毛區域,整個前額髮線呈現M字形,這時頭頂的落髮也越來越明顯,最後前額和頭頂融合相連,而在耳朵上方的頭皮和後腦部則不受影響。女性則以頭頂部為主,前額髮線比較不受影響,也較少出現頭頂全禿的情況。

形成的原因有:遺傳因素和男性荷爾蒙(androgen),男性荷爾蒙的睪脂酮(testosterone)可經由5α還原酶(5α-reductase)轉變為二氫睪脂酮(dihydrotestosterone),而二氫睪脂酮作用是在對敏感的毛囊產生雄性禿的變化,研究中發現缺乏第二型5α還原酶的患者,並不會罹患雄性禿,而且使用第二型5α還原酶抑制劑能夠有效改善雄性禿。也有研究發現含有ketoconazole抗屑洗髮精對雄性禿也有療效,因為ketoconazole具有抗發炎及抑制皮屑芽孢的作用,也代表著雄性禿和發炎反應也有關係。

【治療】
可分為二大類,第一類針對抗男性荷爾蒙對毛囊的影響,男性荷爾蒙接受器結合的拮抗劑,和5α還原?的抑制劑,5α還原?的抑制劑中以finasteride最常用,它可以抑制第二型5α還原酶,減少毛囊中二氫睪脂酮的合成,但不會降低血中睪脂酮的濃度。  第二類藥物則可延長毛囊生長期的時間,如minoxidil。Minoxidil原來是使血管擴張的降血壓藥,如果外用在皮膚上可以促進毛囊上皮細胞的增生,可以使毛囊生長期延長並使頭髮變粗、變長,比較不容易落髮,對於雄性禿的柔毛化現象有幫助。  

不論是口服的finasteride或是外用的minoxidil都須持續半年以上,才能看到初步的成效,一旦停藥後新長出來的頭髮仍會掉落,因此效果出現後仍然需要長期使用;對於比較嚴重或是藥物治療的效果不佳的患者,可以考慮「植髮」,植髮也就是將後腦部頭皮取下的毛囊,植入禿髮部位。

kenkon醫師編輯群  
參考資料:臨床醫學月刊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6518